2010 大霸群峰 D1
大霸群峰
時間:2010.1.25~28
隊員:阿男、淑芬、令均、筱嵐、宗瑜、明璇、瑜亮 共七人
男女比:4:3
老手/新手比:七人都算是老手了
費用:純車資,彰化出發1000元,嘉義出發也是1000元(宗瑜自行吸收成本)
實際行程:
1/24(日)彰化、嘉義 – 竹東 – 竹東車站(宿)
1/25(一)竹東車站~觀霧~踢大鹿林道(19公里)~馬達拉溪管制站宿營
1/26(二)馬達拉溪登山口~九九山莊
1/27(三)九九山莊~3050高地~中霸山屋~撤退~伊澤山~3050高地~
加利山~九九山莊~馬達拉溪登山口管制站
1/28(四)馬達拉溪登山口管制站~踢大鹿林道~觀霧~上車回程。
D0 1/24(日)
這趟大霸,原本是要明天早上4:00左右集合出發的,但考量到若這麼早出發的話,睡的時間不夠多,開車的人也會比較累,所以提早到這晚就先開到竹東集合,在竹東找地方睡。我載著淑芬和筱嵐從彰化出發,宗瑜載令均和明璇從嘉義出發,瑜亮則是從台北坐車到竹東跟我們會合。
我在彰化約21:00上路,開國道三號(二高)北上,但從台中清水過後,就一路濃霧不斷,視線很差,所以不敢開太快,一直到苗栗過後才霧開清明,也才比較放心去開車。
約22:40到達竹東,沒想到竹東這邊也是起霧,在視線不良的情況下,開車開過頭,錯過了約定的集合地-竹東車站,還好沒花掉我們太多時間。在車站等人的閒暇,我們先去跟車站站長打交道,而過程也很順利,原本我只詢問說能否在站房外的空地搭帳棚睡一晚,沒想到站長怕我們睡外面濕氣太重,而這車站22:40過後一直到明早6:00之前都不會再有列車進站停靠了,所以主動說可以讓我們直接睡在車站內,而我們烤量到裡面蚊子頗多,還是搭帳棚睡會比較安穩一點。住宿的問題就這麼解決了,不過等了很久,宗瑜他們在12點多才到達這裡,時間也很晚了,趕緊把帳棚搭起,睡覺去也。
搭帳棚睡在竹東車站內,奇特的體驗。
D1 1/25(一)早上9點過後,幾乎都在下雨,直到晚上8點過後才雨停
0450起床
0527竹東火車站出發
0530台三線與122線路口的加油站加油,並在旁邊的早餐店吃早餐。
昨晚住竹東的好處,除了可以好好睡一晚之外,就是這頓早餐可以好好的吃,之後要在吃到山下的食物,就要等三天過後了。
0618早餐吃完,出發。
122縣道前段的路況不錯,原本很擔心桃山隧道會因為施工而封閉,開車要繞道多花近一個小時,還好今天隧道看起來應該快施工完畢,所以可以通行無阻。而這條122縣道從竹東通達觀霧,我們開了約2個半小時,快到觀霧前我帶頭開錯了一段路,開到一處養鱒場前去了,有多花了一段時間。而這條縣道的路況也不大好,雖然可以通行,但一路大小坑洞不斷,還有些路段全部都是泥土路,爛泥巴很多,好幾個路段也都還在施工整治,所以開得並不快。
0843到觀霧遊客中心
0930大鹿林道0K出發。
車子停在林道口旁的停車場,整裝好之後就上路了。但出發前開始飄雨,先是一陣一陣的小雨,到後來雨勢就越來越大,不喜歡穿雨衣行進的我,也不得不趕緊穿上雨衣。檢查哨在大鹿林道0.3K,車子可以開到這裡停放,有兩位雪霸的志工檢查了我們的入山入園證,我們也詢問他們山上的雪況,他們回說到中霸山屋應該沒問題,上中霸坪之前的森林內積雪頗厚,很多隊伍都是到那裡就撤退了。
之後繼續上路,一路雨勢不斷,在雨中要苦命踢這19公里的林道,還真是煩人。雪霸每100公尺就有設立一跟里程木樁,我們平均走約2~3分鐘就會經過一根,感覺雖然很快,但19公里的路程,足足要經過190根里程木樁,真是得要有很好的體力和耐心阿,還好這一路坡度都很平緩,不然可就會很累人了。
我們整隊七個人,約在里程2公里過後依腳程分成了三個小隊,令均、宗瑜帶著筱嵐衝在最前面,我則是陪著剛懷孕的老婆淑芬走在中間,瑜亮則是陪著明璇走在最後頭。
走到林道約3.5k處時,路旁有一間小屋,因為時間也差不多,我們後隊四人就進到裡面躲雨,順道吃中餐,前面的三個腳程比較快,好像就沒休息一直往前衝了。
午餐過後繼續上路,我和淑芬大概用一小時走3~4公里左右的速度來走,每走一小時休息個10分鐘。走這種路急也沒有用,只是在想這條林道路況這麼好,坐在辦公室的管理者可能無法體會踢19公里林道的這種辛勞,才會頒佈不准車輛進入的法令,反正他們可以享受官威,坐著『公務車輛』進出,哪管一般小老百姓的苦勞呢!只是是自己選擇來這裡爬山的,那就認命乖乖的走吧!
好不容易走到林道17k處,取左入森林有條捷徑,可以直接下切到馬達拉溪登山口去,可以省下近兩公里的路程,所以我就帶著淑芬走這條路,只是這條在森林中陡下的捷徑,在雨天中走起來真的是超級無比的『濕滑』和『泥濘』,我們一路走得『謹慎、恐懼』,拉著輔助繩,一步步小心的往下『滑』切,花了約20分鐘才終於安全走完這段路,但我們的雨褲和鞋子卻已都沾黏了大量的泥土,真是吃力不討好阿。(前隊三人沒有走此捷徑,我們後面的瑜亮和明璇則也是走此捷徑下來。)
14:38抵達馬達拉溪登山口旁的舊管制站(檢查哨),前隊三人約在14:00抵達。最後頭的明璇和瑜亮則是在15:00抵達。
這天我們是最早抵達這間管制站的隊伍,所以我們先搶先贏,住在比較寬敞、舒適、乾淨的二樓左側房間,傍晚陸陸續續有好幾支隊伍,應該有近20多人進駐,他們就是各自分配到交誼廳、儲藏室等其他較小的空間去睡了。在這種下雨天,外面的場地是很潮濕泥濘的情況下,我們能有這麼好的房間休息、睡覺,運氣真的很好。但我們事前並不知道有這間這麼好的管制站可以住進來睡,所以還是有背帳棚進來,而明天應該就是要住在九九山莊,所以帳棚也就不用背上去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dvitlgnff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