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歸屬的再次證明]北大同文化園區...挖到疑似4500年前遺址!
〔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
北市府「北大同文化園區」工程在『哈密街蘭州派出所舊址』,挖到疑似遺址! 原以為是清國咸豐年間的土堡基石,但台北市文化局委託考古學家劉益昌試挖掘, 從出土陶片的陶質與型質判斷,『應該』為距今約四千五百年的訊塘埔文化遺址, 台北市政府已勒令園區相關工程暫時停擺,必須待確認文化遺址範圍,
未違反文資法才能動工。 日治時期興建的蘭州派出所,因市府規劃北大同文化園區,要將該所用地改建為六藝廣場, 因而遭到拆除,此事曾引發當地居民的反感,沒想到地方卻「因禍得福」, 仰賴當地文史工作者及居民在廣場動工第一天,發現可能是先民遺址的基石,
在強力捍衛嚴拒包商動工下,才使得此處遺址得以被發掘,為台北古城發展留下見證。文化局事後邀文資與地質專家會勘,原以為只是挖掘出清國的唭哩岸石, 但委託考古學家劉益昌探坑,挖掘遺址經過檢測,發現年代更加久遠,『研判』(還沒變成"事實"!!): 是新石器時代的訊塘埔文化遺址,是最早來台灣的那批先民。 (臺灣自古就是原住民居住!外來人不多!!)
劉益昌表示,出土的文物有石槌、陶口緣、陶片等, 從陶口緣的形狀研判是新石器時代台北人煮東西的鍋子, 石槌則是用來敲破核果用的,找到的陶片判斷是古時候的陶罐, 雖然出土量不多,但從其沙子及石頭成分,
研判應該來自大屯山、芝山岩,直線距離四公里,當時的人只要划船就會到達。
劉益昌說,過去西班牙考古學家曾說:『台北的原住民很會做生意!』
由挖掘的考古推測,當時除了有農業活動,還可能就有以物易物的交易。原蘭州派出所掘出的水池,挖至地下兩公尺,就發現史前陶片, 再往下深掘至地下三點六公尺,還發現六千年前的台北湖底堆積, 由文化層判斷包括清代、日治時期與新石器時代,
在台北、高雄、台南等地都曾發現類似的訊塘埔文化。原本大龍國小地下停車場將要動工, 但因為可能與遺址有衝突,文化局已依文資法第五十條規定, 在發現疑似遺址時,停止營建工程或其他開發行為進行,
給予劉益昌教授一至二個月的時間來確定文化遺址範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dvitlgnff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