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赫南
  本報訊(記者鄭赫南) “時間有點緊張”“題目很有業務特色”……12月11日上午11點,參加首屆全國檢察機關刑事申訴檢察業務競賽初賽的選手們陸續走出筆試考場。競賽當天在國家檢察官學院江蘇分院開幕,91名省級檢察機關選拔的、來自刑事申訴工作一線的選手,將參加為期4天的競賽。
  據悉,本次比賽由最高檢政治部和刑事申訴檢察廳(下稱申訴廳)共同組織,是第一次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的刑事申訴檢察業務競賽。競賽分初賽、複賽兩個階段。初賽筆試以刑事申訴檢察工作中常用的法律、法規、司法解釋、規範性文件等為主要內容;面試就案例進行現場答辯。評委來自最高檢、最高法、公安部相關業務部門,以及部分高校法學院。初賽總成績前30名選手將進入複賽。
  複賽也包括筆試、面試兩個環節。筆試內容為文書製作,要求選手根據案件材料現場獨立製作文書和案件彙報PPT。面試內容為案件彙報和答辯,選手要在20分鐘內利用PPT針對給定案件進行現場彙報,並回答評委提問,評委現場打分。複賽評委由最高檢、最高法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全國人大代表、專家學者等組成。
  申訴廳負責人表示,本次競賽旨在深入學習貫徹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國家賠償法、《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試行)》和《人民檢察院複查刑事申訴案件規定》,以考促學、以賽促訓,全面提升刑事申訴檢察人員業務能力和水平,推動隊伍專業化、執法規範化建設,以更好適應涉法涉訴信訪改革的要求,保障和推進刑事申訴檢察工作科學發展。  (原標題:首屆全國刑事申訴檢察業務競賽舉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dvitlgnff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