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23日電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報道,很多在日外國人由於未經歷過地震、颱風等自然災害,防災經驗不足。為提高外國人防災意識以及使當地市民協助外國人防災,目前日本石川縣正在持續推進外國人防災事業。對此,在日華人紛紛表示支持。
  據日本《北國新聞社》消息, 9月28日,石川縣小松市將舉行綜合防災訓練,該市國際交流協會將首次參加。該協會將舉行訓練,使日本市民能夠在災害發生時迅速向外國人傳達信息。
  據報道,金澤市也正在努力創建使外國人也能夠放心居住的環境。在校區訓練當中,金澤市安排外國人參加,使外國人能夠邊與日本居民交流邊學習防災相關知識。
  據悉,截至9月1日,在小松市內居住的外國人達到1298人。在石川縣內市町當中,外國人數僅次於金澤市。小松市計劃在綜合防災訓練中安排在日語教室學習的10名外國人參加。該市此舉致力於使在校區居住的外國人也能作為居民的一員,實施初期滅火等訓練。
  報道稱,在訓練當中,小松市國際交流協會將使當地居民體驗在水災、火災、地震等災害發生時能否正確迅速地用日語傳達給外國人。
  小松市國際都市推進課的負責人說明:“此舉致力於使來自沒有地震和颱風等災害國家的外國人理解災害”。此外,相關負責人強調,為提高防災意識,外國人通過參加訓練瞭解災害發生時的氛圍,加深與當地居民交流十分重要。
  7月,為使學習災害時對應方法機會少的外國人能夠防災,小松市舉辦了著衣游泳講習會。
  6月,金澤市舉行了新神田校區的市民防災訓練。來自比利時、印度尼西亞、肯尼亞出身的6名外國人參加。會場上,金澤市設立了多種語言對應窗口,對應外國人詢問。
  據報道,石川縣稱,截至本年度,石川縣內的金澤和小松等9個市町以外國人為對象實施防災事業。有10個市町村尚未進行對應。
  截至2013年12月末,在石川縣內居住的外國人達到1萬逾人。2008年後,該縣外國人數每年微減,具有減少傾向。儘管如此,石川縣國際交流課的相關負責人說:“雖然金融危機以後,外國研修生有減少傾向。今後如果經濟複蘇外國研修生人數可能增加。”相關負責人指出了面向外國人實施防災對策的重要性。
  對此,在日華人表示支持。陳子林(化名)是一名中國技能實習生,在石川縣內一家日本製造企業從事加工工作。雖然她在當地已工作近一年時間,但由於日語表達和理解能力有限,與當地居民交流很少。而且,她也較少有機會參加當地防災訓練。對於石川縣各地積極採取措施幫助外國人防災,陳子林感到很高興。她說:“希望石川縣能夠組織日語理解不足的外國研修生開展防災訓練,提高防災應對能力。”  (原標題:日本石川縣協助外國人防災 在日華人表示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dvitlgnff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