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廈大歷史系教授吳春明被指“誘姦”女學生一事,將廈大推入輿論漩渦。
  吳春明,1966年生,廈大人文學院特聘教授,考古學與博物館學專業博士生導師,是擁有多個頭銜和榮譽的廈大知名教授。7月10日,一篇名為《對汀洋的聲援——控訴廈門大學淫獸教師吳春明長期猥褻誘姦女學生(附床照)》(以下簡稱《聲援》)的博文在網上被瘋轉,帖子中直指吳春明長期猥褻“誘姦”女生,甚至用學術經費開房,有的女生曾為此割腕自殺。
  該博文作者“青春大篷車”,自稱是吳春明的受害者之一,並隨文附上了正在酣睡的吳春明照片。記者查詢後發現,“青春大篷車”微博ID註冊於2014年6月26日,此時,距離她所聲援的“汀洋”在微博上發佈《考古女學生防“叫獸”必讀》8天。
  6月18日,“汀洋”在博文里詳解了“淫獸教師”是如何一步步向考古學系女生下手,但並沒有明指哪名老師。不過6月17日,她在微博上表示:“廈門大學人文學院吳春明教授經常提到的‘神經病’女學生就是我,如果因為敢於揭露其黑暗,對抗其淫威,而被強加上‘神經病’的頭銜,我願意承擔。”
  廈大一位知情人士向記者證實,這兩名女生確實均為廈大學生。互聯網資料顯示,她們均出生於1980年,有網友據此推測,“青春大篷車”與“汀洋”或許互相認識。
  《聲援》發佈後兩天,廈大歷史系、廈大先後表態。據此前媒體報道,廈大歷史系教授委員會、系務會於7月11日向全系教師發送了一封信函,信中指出,針對吳春明所涉事件,經歷史系主任、系教授委員會主任魯西奇教授提議,歷史系教授委員會、系務會聯席會議協商表決,決定中止吳春明在歷史系教授委員會履職,直至上級領導部門對其所涉事件作出結論。
  一天之後,廈門大學正式向外界發佈聲明:“我校已收到有關歷史系吳春明教授師德師風問題的匿名舉報,學校在接到舉報材料後立即成立專門工作組,根據學校有關規定展開調查。調查期間,已中止吳春明的研究生導師資格,停止其招生和指導研究生。”
  7月14日,廈大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老師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廈大老師們傳言,“從學生在網上發的第一封信,學校就很緊張,找了吳春明,問他給學生承諾什麼沒實現”,然而吳春明“連睡幾個都沒搞清楚”,他自己也“承認了和女生開房的發票在國家課題里報銷”。
  該老師說,在此次事件之前,老師就聽學生們談論過關於吳春明跟學生的“這些問題”。
  7月14日,記者來到廈大歷史學院辦公區,但未見到老師在場。記者多次嘗試與歷史系負責人聯繫,但電話一直未能接通。記者連續兩日多次撥打吳春明的手機,但均被迅速掛斷,發了多個短信也未得到回應。  (原標題:廈門大學深陷博導“誘姦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dvitlgnff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