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組織的春游,曾經讓多少人在兒時激動不已,出發前一晚興奮得失眠。這種情形,現在很多孩子不會有了。
  有人會說,時代在變化,現在的孩子平時出游機會多了,別說游杭州,有些孩子就連歐美都去過了,怎麼還會稀罕學校出於安全就近挑選的景點呢?
  事實上,未必。
  “度娘”告訴我,春游又叫踏青、探春、尋春,是一種習俗娛樂活動,可以結伴到郊外原野遠足踏青,併進行各種游戲以及蹴鞠、盪鞦韆、放風箏等活動。可是,我們的春游內容呢,多少年來幾乎一成不變,參觀完某個博物館或紀念館,最終的歸宿總是在老師的引導下到某片大草坪,坐下拿出準備好的零食享用,然後集合坐車回校。在不知道如何感受春天的情況下,跟著老師把春游的任務做完了,還被要求寫作文。這樣的春游,著實讓人“累覺不愛”。
  白居易《春游》中曾寫“逢春不游樂,但恐是痴人”,若春游讓學生得不到游的樂趣,同樣也做了一回痴人。
  (原標題:別讓春游缺失了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dvitlgnff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