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4-03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梁健敏
  □本版撰文信息時報記者 梁健敏
  今年廣州小升初外國語類學校招生將告別筆試,只進行面談。上周,市屬外國語類校招生意見出爐,確定了“指標到區”的名額分配方式,再用面談方式選拔。截至目前,各區細則仍遲遲未揭曉,這讓數以萬計的家長和考生依然擔憂。作為廣州公辦歷史最長的一所外校,華僑外國語學校的面試細則儼然成為風向標”。廣州外國語學校協會副會長、華僑外國語學校校長秦金華接受記者專訪時透露,區屬外國語學校將按“指標到校”分派,很有可能是按1∶3的比例來面談考生。
  區屬外國語學校指標怎麼分配?
  很有可能是“指標到小學”
  距離各區公佈外國語學校指標分配細則還有一個半月。前日,市教育局召集各區教育局及外校負責人開會,密鑼緊鼓地商談細則,按市教育局的意見,市屬外國語學校是通過指標到區的方式分派學位。而區屬外國語學校又是按照什麼方式分派呢?
  “指標到校。”秦金華說,各區的學位分派方式還在商討,但很有可能把區屬外國語學校的面試指標,按照3倍於招生人數的數量分派到各個小學當中。
  秦金華說,“但是,廣州一個區的區域很大,像住越秀區瑤臺的孩子,可能會就近入學,未必會來環市東上學。雖然是指標到校,但如何合理派髮指標卻是接下來需要思考的。”她建議,由區屬外國語學校通過對意欲報考的考生摸查,把摸查結果上交,由區教育局按照報名多少來決定小學分派的指標。“這樣既滿足家長需求,也比較實事求是。”
  獲得指標後如何獲面談資格?
  成長手冊和小英賽可能行不通
  指標分派之後,考生怎麼能獲得面談資格?按照市的招生意見,各區是按照“英語綜合能力”來決定指標分配的。
  “現在每個小學生都有一本學生手冊,有對學生品行及英語等各科的等級評定,這能作為英語綜合能力的參考嗎?”“我覺得很難”,秦金華說,“學生手冊中只有等級,沒有分數。85分以上就是A級了,像我們小學部,絕大多數都是A級的,很少是B級的,人人都是A怎麼判斷哪個學生更優秀呢?”
  那麼,以小學英語競賽作為判斷行不行?目前已有一些區屬外國語學校發佈招生公告,稱在“小語賽”、“小英賽”、“華杯賽”等賽事獲獎的學生,可到學校網站申請面試擇優錄取。對此,秦金華認為,市教育局已明文規定,禁止以各種競賽、杯賽進行選拔。因此,小英賽也是行不通的。
  那如何界定學生的英語綜合能力呢?秦金華認為:“首先是語言的聽說讀寫能力,但這並非幾個語言的知識點,而是通過語言這個文化的載體,來表達個人的思想和對事物的看法。不過她也承認小學界定的難度,“你說校長能不能判斷、班主任能不能判斷?我覺得當然能。目前,具體的衡量標準各區還在商討中。
  同樣,推薦生出來後,將把學生給市屬還是區屬學醒欠襇枰鈧駒福棵咳擻卸嗌倩幔空廡┫岡蚧掛俁ā�
  指標到校
  面試指標,按照3倍於招生人數的數量分派到各個小學當中
  解密:怎麼進行“結構化面談”?
  多名考官對1名學生 將有多套面談題
  成為面談推薦生後,如何脫穎而出是家長和考生最為關心的,畢竟12歲的小朋友要經歷如公務員選拔般的面談。
  秦金華稱,在華僑外國語學校,面談將這樣開展:首先,按照160人的招生計劃,將有3倍即480名考生進入面談。由於時間緊湊,480人初步將分成10個小組同時面談,每個小組約50人。面談將採取“多對一”的方式開展,即由3名主考官對1名考生。加上計分及其他工作人員,考官可能會有5~7人。
  在一天之內,面談擬分為3個時間段進行,為免考生知道題目,所以至少將準備3套試題。
  面談都考什麼內容?
  每人6~8分鐘就某個話題論述
  秦金華介紹,每位學生將有6~10分鐘的面談時間。面試開始後,考官會拋出某個話題,讓孩子就這個話題用英語進行闡述。
  “會有自我介紹嗎?”秦金華說,自我介紹雖然每個孩子都會準備,但看不出真實水平,所以不會特意考,但考官會在孩子的講述中看出考生的優勢和特長。
  面談考什麼呢?秦金華稱,往年的口語面試的基本題目是:一是給出某段話讓考生模仿,看他的語音語調等基本功;二是給出一個圖,讓考生看圖說話,以考察他的英語能力,這些考題都能在學校網站下載。當然,今年是給出一個話題讓孩子闡述,考察孩子的英語基本功和英語綜合能力。不過家長可以放心,題目是小學生能夠理解和接受的。
  “是否要全英語對答呢?”秦金華稱,這個是基本要求,如果孩子實在聽不懂可以讓考官中文補充,但這可能會影響他的成績。
  面談如何保障公平?
  校外老師命題考官當天上午揭曉
  短短幾分鐘就看出小孩的水平,不少家長最關心考場有沒有貓膩?對此,秦金華稱,在華僑外國語學校將有幾個措施確保公平。一是考題“避嫌”,由校外英語專家進行命題,校內老師都不知道。
  二是考官抽簽。某位老師雖然知道自己是考官,但是卻不知道自己被安排在哪個組。考官的組別在面談當天才抽簽決定的。考前將對考官進行培訓,違規將會遭到嚴格的處分。三是全程錄像,紀委巡查。該校150名老師都會成為面談的工作人員,考官一般會從校內老師中誕生,但也有來自區的紀檢人員檢查。此外,按照要求還要全程錄像存底,“不少高考考場的學校都有攝像頭,技術上的問題不是問題”。她說。
  另外,考慮到將設置多套題目,不同考官在不同狀態下的打分可能有細微誤差,所以學校在面談前將找學生模擬面談,以控制評分標準。
  支招:
  與民校錄取撞車怎麼辦?
  當天面試當天錄取
  給足時間做出抉擇
  按照廣州小升初考試時間安排,外國語學校面談分兩批進行:6月27日是市外國語學校面談,6月28日是區屬外國語學校面談,6月29日是民辦學校考試。這樣一來,區屬外國語學校和市屬外國語學校以及民辦學校會存在競爭。比如,一名考生獲得了市外校的面談資格,若市外校安排在第二天,那考生就必須在市外校和區外校中做出選擇。“這就讓家長來考慮了”,秦金華說。
  那麼,與民辦學校考試時間產生衝突怎麼辦?這一方面,不少區屬外國語學校已經想好了,面談將縮短至一天。秦金華說,我們學校會當天面試,當天就按照1∶1.5的要求預錄取。在參加民校考試之前,考生就需對是否進入外國語類學校做出抉擇。
  如何面試才能脫穎而出?
  綜合素質好
  英語水平高
  秦金華稱,第一印象很重要,考生儀錶較好,大方面對。如果一名自信大方、與人為善的考生,相信在學習上也不會差,因為他有上進心。另外,在英語能力方面可能要適當做準備,比如語言表達要流暢準確,要用現有的詞彙表達清楚自己的意思。此外,面談還有綜合能力考察,不光是要考察英語水平,還會涉及其他學科的知識,會用英語表達自己的思想非常重要。“我們的理念是綜合素質好,英語水平高”,她說,對於考生判斷標準,先是綜合素質好,然後才是對英語水平作出更高要求,以適應國際化複合人才的需求。
  
  (原標題:廣州小升初招生分配區屬外校或“指標到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dvitlgnff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