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曹智、李宣良)“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大力建設海洋強國”——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實施海洋強國戰略的論述,在參加兩會的軍隊代表委員中引起熱議和共鳴。
  “今年恰逢甲午戰爭120周年。歷史昭示我們,向海則興、背海則衰。”全國政協委員、海軍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尹卓說,“建設海洋強國、建設強大海軍,我們這一代人責無旁貸。”
  我們離海洋強國有多遠
  我國擁有1.8萬多公裡海岸線,有30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國土。許多軍隊代表委員認為,我國還只是一個海洋大國,離海洋強國還有很長的距離。
  我國在歷史上曾創造過優秀的海洋文明,但自明朝中葉以後,由於封建王朝漠視海洋、疏遠海洋,最終淪落到有海無防、喪權辱國的悲慘境地。
  “近代以來,我國遭受列強入侵大多來自海上。海洋強國必須有能力掌控海權,這是血與淚的教訓,我們絕不能忘記。”全國人大代表、南海艦隊副政委杜本印說。
  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2013年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國家海洋局發佈的《中國海洋發展報告(2013)》指出,海洋安全是我國目前國家安全的重點方向。
  尹卓認為,未來一個較長時期,我國安全威脅主要來自海上——南海方向,暗流涌動,錯綜複雜,我國海洋權益不斷遭受侵害;東海方向,日本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強詞奪理,企圖霸占我固有海洋國土。“建設海洋強國戰略目標的提出,是對歷史的深刻反思,也是黨中央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一條依海富國、以海強國的道路。”杜本印說。
  欲強海權,必強海軍
  近年來,各國維護海洋權益、拓展海洋空間的競爭愈演愈烈,圍繞海洋資源爭奪和島礁主權、海域劃界、航道安全的爭端日益凸顯。
  “海殤則國衰,海強則國興。”全國人大代表、南京軍區副政委兼海軍東海艦隊政委王華勇說,“今天,海權在一個國家生存和發展戰略全局中的地位,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重要。”
  在杜本印看來,海權是決定國家發展和民族命運的重要因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鞏固的海權,離不開強大的海軍。”杜本印認為,必須加強我國海權建設的戰略籌劃,堅持陸海統籌,搞好海權建設的頂層設計,制定國家總體海洋戰略和海洋發展戰略,進一步創新發展海權的理念思路,以海權的突破和拓展有效應對挑戰、化解風險。
  針對我國海洋權益遭受侵害的現象,杜本印在兩會上提出建議,從三個層面進一步加強我國海上維權力量建設:
  ——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海軍,繼續強化優先發展海軍的戰略,在建設投入、力量規模、資源配置等方面加大傾斜力度。
  ——強化海上執法力量建設,為我海警裝備更多大噸位、遠航程、現代化的大中型執法船。
  ——大力推進我國海權法理研粳積极參加國際海上安全合作,堅持多措並舉,軍民力量齊用,進一步掌握海上維權的主動權。
  建設強大海軍不改防禦性戰略
  2012年,中國海軍多次赴西太平洋訓練;2013年,中國海軍三大艦隊在西太平洋海域舉行遠海實兵對抗演習;2014年伊始,南海艦隊再次赴遠海訓練,並首次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兩大洋進行遠海巡航訓練……遠海訓練常態化,成為中國海軍近年來提升能打仗、打勝仗能力的一個顯著標誌。
  “遠海訓練常態化的目的,不是要去威懾別人,而是因為我們的海洋利益和海外利益在擴大,要求我們的訓練必須走出去,增強保護自己權益的能力。”尹卓說,過去殖民地時代一些國家海軍“走出去”是為了侵略別國,我們從來不搶占別人的地盤,但是我們必須保護自己的權益。“中國的戰略是防禦性的,這一點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
  在王華勇看來,海軍要強大,關鍵的是實現海軍的轉型,從近岸海軍、黃水海軍,走向遠海大洋、走向深藍。
  “過去近岸海軍的訓練,和適應遠海大洋作戰的訓練是不一樣的,我們的實戰化訓練還任重道遠。”王華勇說,除了需要大力發展航母等遠海裝備外,還要切實轉變演風訓風,真正形成一支在遠海能夠作戰、能夠打勝仗的力量。
  “我們愛好和平,但決不能放棄正當權益,更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尹卓說,以海軍為主體的海上軍事力連必須保持強大威懾力和戰鬥力,才能切實擔負起有效維護國家主權、海洋權益和發展利益的重任。  (原標題:向海則興 背海則衰--軍隊代表委員熱議建海洋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dvitlgnffg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